English

最后的选择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夏冬 我有话说

“我个人还想给你一点忠告,我建议你去读MBA这对你非常重要,不光是专业技能得到训练,你的素养、心理素质都会有很大的提高。假如1989年你去读斯坦福大学的MBA你今天可能不会是这个样子。一个凭艰苦努力和巨大投资换来MBA的人,绝对不会对自己的工作和言行草率从事。三十年前的香港,八十年前的北美,投机冒险的人比现在要多得多,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候很多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,他们敢于冒一切风险,不计一切代价。而今天的时代已经不同,当你拿到MBA后,我欢迎你重回我的部门工作,假如我还在这里负责的话。不同的是我可能要和其他证券商来竞争,你也会有你自己的选择。我的话讲完了,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?”查理问。

“没有,谢谢你的忠告。”肖翰说完,离开查理的办公室。他没有走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而是走出公司的大楼,他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。他感到窒息得像是喘不过气来,他的祷告没有灵验,他还是被解雇了,尽管他还享受三个月他原先的待遇。他不明白,在天的父神为什么听了他其他的祷告,而没有听他这一次反复的祷告呢?

他在三点钟来到德尔塔基金的一座小型会客室里,他见到了吴云龙,把事情的整个经过都告诉了他。

“你一直是我崇拜和信服的偶像,你也能明白这一切发生的根本原因,我并没有招惹谁,我只是在做我想做和能做的事情,可是到现在我却落到了最惨的下场,我不明白这究竟是为什么?”肖翰最后把他心中的委屈也说了出来。

“根源还在我们中国人自己身上。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这是不可避免的。你是个坚持原则,正直、不肯妥协的人,也是个严肃、谨慎、说话负责任的人。我相信你是无辜的,但你不幸成了一个牺牲品。你看上去精神差不多崩溃了,这次打击来得太突然,你没有任何心理准备。但你必须学会控制你自己,同方丹之间不要有任何过激行为,那样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。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中间的不团结影响到后一代。你的脸色非常难看,我得帮你联系一位在多伦多很有名的心理大夫,我想安排你明天上午去找他。你今晚给我一个电话。如果发生这种事情之后,你还能镇定地跟我下棋,那么你的心理素质就过关了。”吴云龙说着,走到肖翰的跟前,把一只手搭在他的肩上。

“我知道你是个很虔诚的基督徒,我也曾真诚地祷告,神也应验过我的祷告。为什么我今天反复祷告,求神保住我的工作,他却不听?”肖翰问。

“放心吧,孩子,在天的神有他自己的安排,常常会出人意料。等着看吧,这不会是最终结局。”吴云龙平静地说。

肖翰傍晚给他妻子打去一个电话,告诉她,他原来回中国的计划已经取消。他妻子从电话里听出他的心情很不好,也就没问他究竟为什么。她在电话里安慰他,叮嘱他。她最后说,要是她能和他在一起那该多好,她也许能帮他分忧解难。他听后心里有些感动,他催她抓紧办护照。随后肖翰早早地来到天虹体育馆,这将是一场争夺全美棒球联赛冠亚军的比赛,由从未取得过冠军的多伦多蓝鸟队对亚特兰大勇敢者队,这支球队常常代表着美国校友会球队的最高水平,因而被尊称为“美国队”。如果蓝鸟队战胜勇敢者队,那将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。对加拿大来说,赢得这场比赛,将是空前绝后的胜利和荣誉,棒球可是美国的国球呀!(一四三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